上下管理,讓你更成功!:懂部屬想什麼、老闆要什麼,勝出!


詳細規格    價錢(售價)   哪裡買
作 者: 蘿貝塔‧勤斯基‧瑪圖森Roberta Chinsky Matuson 譯 者: 吳書榆 出版社: 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: 2011 年 12 月 08 日



內容簡介:
一本書,告訴你「會做事,也會做人」的職場成功術!
一本書,讓你擺脫「部屬不喜歡我」「主管討人厭」的盲點!
幫助你了解部屬想什麼、掌握老闆要什麼,讓你向上管理更順手、向下管理更成功!


有一天,你突然當上主管;為了這一天的來臨,你做好萬全準備了嗎?
面對下有部屬、上有老闆的處境,如何儘快交出成績,證明拔擢你是正確的選擇?如何從原本表現傑出的員工,轉型成為協助部屬成功的稱職主管?

本書作者蘿貝塔‧勤斯基‧瑪圖森(Roberta Chinsky Matuson),二十四歲就獲得拔擢成為主管,她將自己身為新手主管的經驗寫成本書。提供你如何以積極的心態與圓融的技巧,迎接責任的來臨、辦公室政治的考驗,以及人性的試煉。

本書分為〈向上管理〉與〈向下管理〉兩篇,第一篇〈向上管理〉引用彼得‧杜拉克(Peter Drucker)的名言:「你無須喜歡或欽佩你的主管,你也不需要痛恨他。但是,你必須要管理他,好讓他變成你達成目標、追求成就及獲致個人成功的資源」。〈向上管理〉內容詳述每個工作者都有主管或老闆,為了得到資源、交出成果,就必須學習如何向上管理;包括:如何了解主管的管理風格?如何應付各種類型的主管?又該如何要求加薪?作者強調,向上管理並不是拍馬屁,而是協助主管與老闆達成目標,運用影響力讓主管與老闆都挺你。

第二篇〈向下管理〉協助新手主管定義自己的新角色,熟悉選才、育才與留才的訣竅;進一步了解如何以主管的身分,建立你與部屬之間的關係和職責;包括:新官上任後應有的心態、建立信任的方法、管理問題員工的訣竅;此外,還包括如何管理年紀足以當你父母的年長部屬?如何以圓融的方式進行裁員?

本書以「尊重」為出發點,強調不論對主管或部屬,永遠都用尊重的心態來看待對方。因為,唯有尊重,才能用最好的方式處理階級與關係變化,通過辦公室政治的考驗與人性的試煉,進而懂得部屬想什麼、老闆要什麼,讓你的人生更成功!

53則上下管理實用祕技,讓你「會做事,也會做人」!
◎〈向上管理〉實用祕技
‧和主管培養良好關係的四個基本步驟
‧追隨新主管的五個技巧
‧管好獨裁型主管的四種方法
‧管好放任型主管的四種方法
‧管好官僚型主管的三種方法
‧管好顧問型主管的四種方法
‧損害你與主管之間關係的五件事
‧職場中避免被人鬥垮的四個策略
‧職場鬥爭激烈時,必須自問的四個問題
‧避免在職場中吃大虧的三個技巧
‧權力在職場中影響的三個層面
‧年長部屬了解年輕主管的四個方法
‧面對年輕主管,年長部屬能做的五件事
‧資深員工避免年齡歧視的三個技巧
‧在差勁主管魔掌下的四個求生攻略
‧破解六個常見的自我推銷迷思
‧職場中自賣自誇常見的三大錯誤
‧自我推銷前,必須自問的七個問題
‧自我推銷又不惹人厭的六個技巧
‧自誇度問卷:建立自誇語錄的題庫
‧六種情境,提出加薪的好時機
‧不花一毛錢的四個加薪替代案
‧殘念!造成加薪失敗的NG語錄
‧得知主管正在另覓他職時,必須自問的五個問題
‧得知主管浮報帳目時,必須自問的六個問題
‧新政策上路時,提供意見給主管參考的七個技巧
‧成功的領導者經常自問以保持清醒的七個問題
‧發出離職通知後,主管開始為難你的六個原因
‧職場中騎驢找馬的七個原因

◎〈向下管理〉實用祕技
‧快速建立良好職場關係的七大妙法
‧四種建立可信度的方法
‧激發員工敬業精神的七種方法
‧七個問題,評估員工的敬業度
‧與員工培養良好關係的六個訣竅
‧提高員工敬業度的三種方法
‧發現員工心不在焉的五個訊號
‧徵才時,常見的五個錯誤
‧決定聘用之前,必須自問自答的四個問題
‧發揮影響力之前,必須自問的四個問題
‧建立高度信任的五個方法
‧重建信任的五個訣竅
‧了解四種世代,善用職場人力
‧做好三項準備,迎接職場的世代交替
‧四個職場內常見的世代迷思
‧自問三個問題,判斷你們是否再也「回不去了」
‧四個訊號,顯示你們再也「回不去了」
‧讓員工覺得受到尊重的六個技巧
‧打造績效目標的三個技巧
‧四種方法,克服績效管理焦慮症
‧避免績效評估出現認知落差的五個提問
‧毒舌語錄:裁員時請你千萬不要這麼說
‧裁員時避免傷人的七個技巧
‧三種方法,讓你資遣員工時能厚道一點
序跋:

〈向上管理〉使用說明

我不是要你拍馬屁


  在開始之前,先讓我們把一件事講清楚。向上管理不是逢迎拍馬,也不是要變成老闆眼前的紅人。向上管理是要學習如何在組織的框架限制下做事,也能獲得你想要的支援或資源,同時協助你的主管和組織達成他們的目標;向上管理的重點在於運用影響力,同時要以正直態度並懷著明確目的行事作為。


  向上管理是可以透過練習而培養的技能,但是,就像人生裡的很多事一樣,每當你認為自己終於搞定了,環境又變了。比方說,你可能還沒找到管理直屬主管的最佳之道,你又換了一位新主管了。或者,你可能剛剛才精通辦公室的政治角力,赫然發現董事會已經全面翻盤,你必須重頭來過。


  從我開始練習這套技能算起,至今已經有二十餘年了,但我現在還是會回頭去參考那些我一開始用來淬鍊技能的書籍。我期待你也能把本書拿來這樣用。精讀、熟讀本書並且身體力行,都做到之後,把書放回書架上,當你最需要時可以拿來用。你可以透過我的電子郵件信箱Roberta@yourhrexperts.com寫信給我,告訴我這本書為你的人生帶來了哪些重大改善。


  現在,就讓我們開始吧!

〈向下管理〉使用說明

你突然當上主管


 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相信,別人都應該經歷自己曾有的逆境?而且堅持,「天將降大任」的人,一定要經歷動心忍性的試煉、遍體鱗傷的過程,才能通過考驗?比方說,醫學領域常見這樣的思維,年輕實習醫生必須歷經資深醫師年輕時曾有的同樣壓力,只因為大家認為這是升等、升官的必要儀式。


  我們在管理階層中也可以看到同樣的現象,在這裡,不同年紀的主管被丟進某個職位,眾人期待他們藉由日常工作實務中一點點滲透、吸收,就會知道該怎麼做。在此,我要鄭重地告訴各位,這種儀式是錯的,而且,我也要針對這個錯誤認知,盡我所能做點事情。


  我把本書的第一篇,用來談向下管理,因為我相信,多數擔負起管理責任的人,是真心想要把工作做好,而且,在適當的明師引導之下,他們也有能力做到。問題在於,在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裡,沒有人有時間告訴你該怎麼做。因此,你必須握有控制權,自動自發透過自我摸索,才能成為一位高效的主管,以便在商業世界裡成長茁壯。


  神經質的人,不適合擔任主管;那些認為「如果想把事情做好,就必須自己動手」的人,也不適合擔任主管。許下承諾要幫助別人成功的人,最適合擔任主管。主管需要具備耐心、勤奮,還有,就像你將會看到的,一定要有很好的幽默感。


  有時候,你會覺得自己就像站在最高的浪頭之上一樣;其他時候,你又覺得下一個浪頭打來就會把你捲走。千萬不要絕望,仔細翻閱本書第二篇〈向下管理〉,時時提醒自己,透過實作並拿出決心,你可以做得到!


  現在,抓緊了,這將會一場刺激的冒險!

目錄:

〈向上管理〉使用說明:我不是要你拍馬屁


〈向下管理〉使用說明:你突然當上主管


推薦序:為成功做好準備    艾倫.懷斯博士(Alan Weiss, PhD)


第一篇:向上管理


‧前言:真誠,向上管理唯一的方法


‧第一章 抱歉,請問解密戒指在哪裡?

──了解主管的管理風格

為何了解主管的管理風格這麼重要?/解碼:如何破解主管的管理風格?/常見的四種主管類型/兩個人,成就一段關係:自我意識如何發揮作用?/持續維繫關係/重點整理


‧第二章 辦公室政治

──你已經加入賽局了,就好好面對吧 !

是的,人生本來就不公平:實際上大家如何完成工作?/兩種權力類型/政治賽局:如何避免被人鬥垮?/判定真正掌權的人是誰/燙手山芋:如何避免在職場上吃大虧?/重點整理


‧第三章 救命喔!我的主管都可以當我的孩子了

──管理年輕主管的策略

年長員工們,請給年輕主管一個機會/找出中間地帶,發現雙方交集/認同差異,向前邁進/我的字典裡沒有「說教」/做個稱職的員工,而不是囉嗦的父母/拉近溝通差異/採取行動、追求勝利/幽默感很好用/準備待命或另謀出路/重點整理


‧第四章 對付差勁的主管

──到處都有這種人

差勁主管的六種類型/謹慎選擇武器:在差勁主管魔掌下生存的策略/如果一切策略都無效,該如何是好?/如何避免步上差勁主管的後塵?/從糟糕主管身上學到的教訓:如何做到不要這樣管理?/重點整理


‧第五章 大聲吹響你的號角

——敲鑼打鼓、自我宣傳

為何你無法光靠績效爬上顛峰?/協奏/常見的自我推銷迷思/差勁的自誇與出色的自誇(兩者天差地別)/做一個能引起他人興趣的人/吹響自己的號角,讓別人注意到你的成就/重點整理


‧第六章 抱歉打擾,長官,但我能否要求更多?

──如何要求加薪並且心想事成

年度考核已經不再是一年一次了?/要求加薪前要做的事/為對話做好準備/時機決定一切:要求加薪的最佳時機/態度/錢不是一切:如何不讓主管多花一毛錢提升你的生活品質?/不可做之事/重點整理


‧第七章 魔鏡魔鏡,我問你

──面臨道德考驗時,請你忠於自我

亮晶晶不見得就是黃金:主管面臨的棘手局面/成功時保持清醒/重點整理


‧第八章 代表時間到的七大訊號  

──知道何時該離開

七大訊號:時間到,你該走了/光榮退伍。還有,手上多張支票也不錯/在職時準備好推薦信,以便日後用得上/為何有些主管在你發出離職通知後開始為難你?/離職前應該三思的幾件事/是否應該在被開除之前主動辭職?/重點整理



第二篇:向下管理


‧前言:唯一能控制的,是你自己的行為


‧第一章 歡迎來到管理的世界

──現在,我到底在幹嘛?

你突然當上主管/新官上任九十天/如何與老闆、部屬建立有生產力的關係?

建立可信度/創造可信度/自我評估可帶出生產力的關係/重點整理


‧第二章 從我到我們  

──重點真的不在你身上 !

為何要激發員工的敬業精神?/現實的檢驗/邁向敬業之路/你可以用來提高員工敬業精神的方法/年輕的、煩躁不安的,以及心不在焉的員工/和中度脫節的員工重新建立關係/當你們之間的關係再也「回不去了」/重點整理


‧第三章 徵才、選才、育才

──讓對的人上車

徵才入門課程/選才案例:依據特質,而非技能/改變行為/工作說明範例/重點整理


‧第四章 你想叫我做什麼事?

──影響員工、以獲得預期成果的藝術

營造一個「共同願景」的工作環境,不只是空談/建立可信度/創造信任/重建信任/重點整理


‧第五章 世代整合

──善用職場差異,化為機會

見見不同的世代/世代交替大地震:人口結構改變對職場人力造成的影響/破解四個常見的世代迷思/激勵你的年長員工/救人喔!年長部屬把我當成他的小孩/發掘年輕員工的潛力/重點整理


第六章 應付問題員工

──讓你在抓狂時仍保持清醒的策略

有毒的員工/部屬陷入低潮時,避免從主管變成心理治療師/用甜頭軟化員工/你可以用來減少衝突的工具/你們再也「回不去了」嗎?/代表無法(或不應該)挽救這段關係的訊號/重點整理


‧第七章 要不要在乎員工喜不喜歡你?

──打造一個彼此尊重的職場

你把部屬當成酒友嗎?/高處不勝寒,孤獨是必然/隨波逐流、充滿妥協的職場/當好友變成主管(部屬):職場裡有真正的友誼嗎?/逃避:你是否因為避免衝突而親手去做員工該做的事?/該有的尊重:打造一個讓人覺得備受尊重的職場/重點整理


‧第八章 績效管理

──我真的一定要做這件事嗎?

績效管理循環/設定預期/寫下目標與項目/持續回饋/績效考核/克服績效管理焦慮症/自我評估,是你的好朋友/重點整理


‧第九章 你被開除了!

──禁得起時間考驗的圓融開除術

補充你的彈藥庫:記錄的藝術/扣下扳機:要知道何時該動手/避免在傷口上撒鹽:有點人性,好嗎?/受害者不只一人時:如何處理資遣/照顧倖存者/重點整理
.
選舉贈品選舉宣傳品批發
膳魔師批發
‧密封杯批發
‧密封杯批發
‧鳳梨旋轉杯批發
‧運動密封杯批發
‧密封杯批發
資訊購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